漯河文联网-漯河文艺网

  • 本日
  • 本周
  • 本月
热门文章

生命因书法而精彩 ——赵连生的五十余年书法之路

2020-4-2 13:00|查看: 7391|评论: 0

摘要: 生命因书法而精彩 ——赵连生的五十余年书法之路.

生命因书法而精彩 

——赵连生的五十余年书法之路

左素莉

·赵连生简介·

赵连生,西城区阴阳赵镇阴阳赵村人,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,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,市老干部大学书法专业教师,原郾城区文联主席。1984年以来,其书法作品连续24次在省级和国家级书法展(赛)中获奖。1984年获首届中原书法大赛三等奖;1985年获河南省楷书比赛三等奖;1986年获河南省隶书比赛三等奖;1987年获河南省行书比赛三等奖;2005年被省老干部局评为河南省老干部大学优秀教师;2007年获河南省经济普查书画大赛书法一等奖;2008年12月,书法作品入展全国第六届新人新作展;2009年获河南省“庆祝建国六十周年”双拥书画展书法一等奖;2009年获全国十省区27城市政协横向联系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书画联展三等奖;2011年,书法作品被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收藏;2011年获河南省助推中原经济区建设书画摄影比赛书法集体一等奖;2011年获首届河南省法治书画作品展二等奖;2012年获“迎接党的十八大 助推中原经济区建设”河南省职工书画作品展优秀作品奖;2012年,获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培训中心教学成果优秀作品奖;2013年获河南省新农村建设书画作品展书法类二等奖;2013年获河南省“群星奖”首届美术书法作品展书法类二等奖。

 

行书《题李凝幽居》


赵连生从年少时就钟情书法,50多年来,书法一直陪伴着他。那蕴藉的墨色、灵动的线条、淡淡的清馨早已融入了他的生活,成为他生活里最美丽的一道风景。人生漫漫,他选择与书法同行,用书法灌溉生命。他一如书法儒雅恬淡,他的生命因书法而厚重,因书法而精彩。


作为华夏文化及书法发祥地的中原,两三千年来孕育出了无数书法家,他们以巨大的创造精神所创作的优秀作品鼎立于各个时期。沙澧大地,书风甚盛,几乎每个村庄都有不少人写得一手好毛笔字,春节到来时,家家门上贴的春联往往由村里毛笔字写得好的人写,红纸、龙飞凤舞的毛笔字给农村增添了文化气息,让农村的年味更为浓郁。

1961年,刚上小学的赵连生第一次上书法课,就对书法产生了浓厚兴趣。他天资聪慧,领悟力极强,学了不久,书法就写得有模有样,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扬。一次偶然的机会,他得到了书法大家沈尹默的一本《历代书法经验谈辑要释译》,如获至宝。他知道,沈老之字源于“二王”,他认定这是最适合自己研习的书法范本,随后悉心背贴,日日临写。1970年,赵连生到原郾城县人民医院工作,出板报、出特刊都由他负责书写。工作之余,赵连生把主要精力放在书法上,潜心临习王羲之、苏东坡、米芾等的行书书帖,空闲时就苦练。那时,因家境贫寒,他常用清水稀释墨汁,在废旧报纸上练习。冬天,手指经常冻得握不住笔,他就搓搓手,继续练习;夏夜,他忍受着蚊虫的叮咬,汗流浃背也不想停下来。

书法作品

1978年春节,郾城一高朱文炳老师送给赵连生家一幅他写的春联,颜体字,很漂亮,风格独特。赵连生知道县城很多店的招牌都是朱文炳写的,又从妻子那里了解到朱文炳是妻子的表哥,于是,赵连生没事就去找朱文炳,看朱文炳写字,跟他学写颜体字,一起探讨书法创作。

1984年,赵连生参加了第一届中原书法大赛,当时许昌地区45人参赛。比赛场地设在省人民会堂,1000人同时写,他写的颜体楷书。最终,许昌地区4人获奖,赵连生获得三等奖。赵连生说:“能获奖很激动,时任河南省省长何竹康亲自为获奖者颁奖。我没有想到能从1000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并获奖,我发现自己拥有学好书法的潜质,这更坚定了我学好书法的信心。我看到了这条路的前方洒满阳光,决定在研习书法之路上继续走下去。可以说,这次比赛改变了我的一生。”比赛结束后,赵连生就加入了省书法家协会,并被调进郾城县委办公室工作。

1985年,赵连生参加了省书法家协会举办的省中青年书法培训班。中青年书法培训班的学员都是第一届中原书法大赛的获奖者,师从著名书法家吴丈蜀、王学仲、齐冲天。在培训班学了一个多月,他不仅学习了书法理论、书法创作技法,还学习了诗词格律等知识,丰富了学养。培训班结束后,省书法家协会为学员举办了拜师仪式,赵连生拜著名书法家、山东大学教授朱学达为师,在书法创作上得到了他的他悉心指点。

为了提高书法创作水平,2003年至2007年,赵连生多次到中国书协培训中心学习,受到著名书法家刘文华的器重和指导。在中国书协培训中心学习期间,赵连生看到章法、结构好的作品,就用笔勾画下来,反复揣摩,再融入自己的作品,从而使自己的书法创作水平飞速提升。

2001年开始,赵连生坚持每天凌晨四点起床,练习书法两个多小时。正是万籁俱寂的时刻,他走进书房,铺开宣纸书写,清除一切杂念,坚持两个多小时不知疲倦地书写着,直至朝霞沿着墨香走来。

行书《宿江店》


赵连生认为,学书法要向老师和古人学习,在博采众家之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,形成自己的书风。他说:“如果说我在书法创作上取得了一定成就,那是因为我一直在沿着老师和古人指的路径前行。”

赵连生说,学习书法的过程要做到“三问”:问自己,写的字与字帖比还有哪些差距;问老师,让老师指出写的字有哪些毛病;问墙,写的字贴到墙上后,能不能为墙壁带来艺术美。“经常做到‘三问’,书法创作进步就会很快。”赵连生说。

赵连生一再强调读帖、临帖的重要性。他说,学书法要从古今优秀的书法范本入手,掌握前人的用笔和结体,得前人笔意,使自己写的字有法度。读帖、临帖是对书法传统全面而深入的继承,要对书法传统怀有敬畏之心。

“习练书法,需静下心来,去除杂念,不带任何功利之心,写出的字才会有古雅之韵,才会自带几分‘仙气’。习书者把习书作为一种修行,会从中获得心灵愉悦和宁静。坚持研习书法,一天进步一点点,总有一天会豁然开朗,进入书法创作的崭新境界。”赵连生说。

赵连声主张艺术作品应多一点甜美,少一些苦涩,给人以希望,因此,书法作品重要的是要好看,要得到大家的认同和喜爱。他认为,学书法还要注重对中国国学的学习,因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,有助于理解中国文字的丰富内涵,赋予书法以生命。同时,他认为,作为有社会责任感的书法家,更应该从现实生活中撷取素材,使自己的作品与大众的情绪息息相通、水乳交融。

书法作品

赵连生始学唐楷,后汲取秦汉、魏晋、宋元及明清书法之精华,融会贯通,行、草、篆、隶皆精,行书最为见长。在艺术创作中,他自觉地尊重和顺应审美对象的审美意愿,与审美对象平等面对,无声倾诉,以情润笔,直抒胸臆,他以刚柔相济的运笔,使整幅作品气韵中带气势,气势里含气韵,落墨成风,出笔见骨。他的书法笔墨变化较大,笔画间的对比与呼应强烈,笔调轻松自如丰富细腻,笔力苍劲,字法简约,作品行如流水、静若盘龙,遒劲酣畅,气韵丰满,带给人飘然若仙、心旷神怡的感受,被业内称之为“墨秀”。


2003年,赵连生担任郾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、郾城县文联主席。为了培养书画人才,2004年,他成立郾城书画院,每10天举办一次书画培训班,坚持了十几年;与其他地市举办书画联展,组织郾城书画爱好者与其他地市书画爱好者交流创作经验,提高学习书画的兴趣,提升创作水平。2005年,郾城区文联举办书法名家邀请展,展出我省书法名家的作品,使郾城书法爱好者汲取了营养,开阔了眼界,激发了灵感。为了培养本地书法爱好者,他经常组织书协会员相互交流、共同提高技艺。郾城区书协每年定期举办四到五次以看稿评稿、学术交流为主的活动,促进本土书法艺术发展。

赵连生在抓好郾城区文联工作的同时,从2001年起,还兼任市老干部大学、郾城区老干部学校、漯河卷烟厂的书法教师,有的老同志跟他学了十几年,只要他开课,一定去听,刮风下雨都没有迟到过,师生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。他教过的学员,已有100多人加入省书法家协会。

今年40多岁的李克安在召陵区邓襄镇卖烧鸡,每周二上午他都开车到郾城老干部学校听赵连生授课,已经坚持三年多了,现在能写一手漂亮的行书。李克安把自己写的书法挂在店里,很多人都不相信是他写的。得知是他自己写的,大家对他都很佩服。李克安说:“赵老师的课讲得好,讲理论、讲技法。他还经常对学员说‘心正则字正,书品即人品’,要注重人品修炼,首先要做个好人,才能把字写好。”

书法作品

今年69岁的王翠兰跟赵连生学书法已经近20年了,每周二上午她都到郾城区老干部学校听赵连生授课,2005年她就加入了省书法家协会。她说:“赵老师没有一点架子,对人真诚谦和,问他什么问题,从未厌烦过,一笔一画耐心讲解,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。”

赵连生说:“看到一些已经七八十岁的老同志对书法那么执著,我能不好好教吗?在课堂上,我一件件点评学生的作品,用心教他们,从来没有应付过。他们学书法,不是为了成名成家,而是想获得心灵的充实。学书法,确实有益身心健康。教学相长,这些年我一直想弄懂书法,一直读书、思考,对书法的理解也更深刻了,我自己在教学过程中也一直在成长。”

2000年开始,赵连生积极举办公益活动。十余年来,他组织全区书画家为群众义写义画,开展书画进校园、进敬老院、进军营、进社区等活动,每年组织开展公益活动30余次,传播书法艺术,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。2018年元月,赵连生从郾城区文联退休后,依然坚持参加公益活动,进企业、进农村、进校园传播书法艺术。5月23日是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日,赵连生和我市其他书画家到郾城实验高中参加送书法进校园活动,为书法艺术传承弘扬做贡献。

退休后,赵连生依然笔耕不辍,早晨4时许起床练习书法,大部分时间用于授课、读书,生活充实多彩。他在书法路上疾步前行,留给这个世界一个从容执著的背影。

草书作品


鲜花

握手

雷人

路过

鸡蛋


发表新贴 返回顶部
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