漯河文联网-漯河文艺网

  • 本日
  • 本周
  • 本月
热门文章

一花一草里的大千世界 ——走进周彦生的色彩世界与诗意人生

2020-4-2 17:06|查看: 6999|评论: 0

摘要: 一花一草里的大千世界 ——走进周彦生的色彩世界与诗意人生

一花一草里的大千世界

——走进周彦生的色彩世界与诗意人生

陈思盈

·周彦生个人简介·

周彦生,1942年出生于漯河市(召陵区)梨园周村。系广州美术学院教授、硕士研究生导师,中国美协会员,中国当代工笔画学会理事,广东美协理事,广东画院特聘画家,广东省文史馆馆员,岭南画派十大名家之一。1982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花鸟画科研究生班,获硕士学位。2002年被评选为广东当代中国画十大名家。作品曾在全国第六、七、八、九届美展中获奖,代表作品有《满园春色》《牡丹孔雀》等。

《春苑竞秀》


小满时节,弥漫着文宗字祖气息的许慎故里向南不足两公里处的梨园周村,周彦生艺术研究院静静地立于风中,麦香混合着墨香,让这片洋溢着文字馨香的土地充满了缤纷色彩和人文之意。

盛世繁英——2018年周彦生师生作品展散发出的异彩,具有某种磁场,将沙澧大地和省内外喜爱水墨的人们吸引过来。此次师生展在漯河尚属首次,不仅是向漯河人民展示教学成果,还是向第十六届食博会献礼,更是为繁荣漯河文艺事业做贡献。

《烂漫秋情》

周彦生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:“其实,我心里一直埋藏着一个心愿,家在农村的我,从6岁就开始学画画。我在北京时找过俞致贞和周思聪学画,他们不仅没收我任何费用和礼品,还招待我吃饭。去找潘天寿老师时,听说我是学工笔人物的,他马上把自己的讲稿拿给我看。我曾经得到过这么多前辈的用心关照和热心指点,该怎样回报呢?我想,就用我的一生来画画吧!用自己所有的能量画画,把自己最高水准的东西留给后人、留给家乡,就像长跑一样,只要能画画,就永远没有终点。”

这是多么深情的赤子情怀,这是多么无私的纯洁心愿!

 

拥有草木之心

让一花一草生发出蓬勃张力 

春日里,洁白的花朵徐徐舒展花瓣,似吐出阵阵幽香;摇曳的花瓣沿古树向上攀爬,生机撩人;月色朦胧,露气寒湿,两只雀鸟在岭头相依……《玉蕊垂英》《晨歌》既注重美与善的表达,又强调“夺造化而移精神遐想”的怡情作用。《春晖浪漫》描绘了山泉瀑布边成片生长的紫藤花,水流如银带垂落,鸟雀叽喳,仿佛能聆听到大自然的声音。周彦生说这是“迁想妙得”而来,他的笔下,展现了岭南花鸟缤纷绚烂的大千世界,表达了他心中对色彩与自然的敬畏与热爱。

《紫云金缕》

珍爱自然,珍爱生命,珍爱家园,是我们祖先的大智慧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特别强调,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,人类必须尊重自然、顺应自然、保护自然。观周彦生先生的画,最突出的感受就是美,他画出的是自然的美,而自然的美会引发人们对美、生活、生命的思考。

这大概就是他为什么喜欢任伯年的原因吧?

看任伯年的画,行家一眼可以看出他是学过素描的,并且学过水彩。周彦生认为,把素描和中国画的技法融合在一起,更能表现物体的立体感、空间感。素描对中国画是非常有用处的,但中国画的笔墨又不完全是靠素描来解决的,只会让画面语言更丰富一些。所以,他建议,学习中国画,还是要学习一下素描的。

周彦生说:“我认为任伯年是工写兼能的,他的作品既有宋代双钩的基础,又不乏现代气息,色彩好、造型好、笔墨丰富。很多人都因为任伯年的出身太低微而不喜欢他,说他只是个卖画的。但我不这么认为,自古英雄不问出处,出身好不代表就能画好,何况我自己出身就很寒微。人生在世,一草一木、一花一鸟都值得敬畏,不能说我是画花鸟的,就立不住,所以必须要抢眼才行,必须要大气,要达到像《溪山行旅图》那种气宇轩昂的状态,这是我追求的目标。我在为每张画做构图处理时,都会让它们有一种无止境的、往上升的张力,让自己和观者可以从一草一木、一花一鸟联想到大千世界。”

在传统工笔艺术方面,周彦生还崇尚赵佶和于非闇。六十多年如一日潜心研究传统工笔花鸟画,他笔下的花鸟画兼收传统笔墨和外来艺术,并在深入生活的基础上,于作品构图中将林园式和山野式完美结合,创造出了具有自己鲜明个性的艺术风格,自成体系,游刃有余,在花鸟领域影响巨大。作品《双鸟图》就很好地体现出周彦生的创作经验:工笔不能一直画,否则容易受约束。一般情况下,他都是画一阵工笔,就画点写意,一张一弛,就像在平坦的都市大道走惯了,偶尔到山间小道走走转转,也是一种意境,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。

周彦生说:“艺术家的修养要全面,眼界要开阔。其实,绘画艺术是相通的,就我个人而言,色彩学油画,关系学版画,整体感学雕塑的色彩对比学装饰画。一个画家在扎扎实实学习规矩、学习技巧的同时,要一直保持开放的头脑,要触类旁通,而不能被规矩所束缚。”

《桃李无言崋自红》

 

情系桑梓之地

字圣故里传承艺术之美

《秋江放歌》中,那飘飘荡荡的芦苇花,是游子思念家乡的情思吗?那飘飘荡荡的芦苇花,总让人想起“蒹葭苍苍,白露为霜。所谓伊人,在水一方”,总让人想起“白鸟一双临水立,见人惊起入芦花”。那灵动翻飞、姿态不一的鸟儿,让那被岁月和生活消磨疲惫的灵魂瞬间有了栖息地,好像一下了回到了精神的故园。 

周彦生生在漯河,居于洛阳,生活的耳濡目染,使他笔下的牡丹不乏洛阳的乡土三昧,艳而不俗,娇而不媚,紫牡丹雍容,红牡丹大气,白牡丹圣洁,绿牡丹脱俗,但他更能在南国的沃野和生他的家乡找到自我表达的对应审美,他总能从不同的视角新奇构图,在创作技法上不守陈法、别具一格。

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漯河人,周彦生每时每刻都在思考着回报家乡,这在幅幅鸿篇、帧帧诗语作品中释放出的浓烈故乡情思里,均可看到他那被亲情、真情熏染所弥漫的馨香。无论是紫藤还是牡丹,无论是工笔还是写意,他创立的“周派花鸟”,他构筑的“雍容华贵”,他绘制的铺天盖地、大气磅礴,那清荷、那翠柳、那青竹、那繁花,这万紫千红里,都是他那故乡情结催生出的霞韵曙光啊!

早在20世纪70年代初,周彦生还是一个英俊潇洒的艺术青年时,就开始在当时的工作单位洛阳市群众艺术馆收徒授艺;1982年于广州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,直至退休都在一线从事教学工作,并获“岭南高校德艺双馨的模范教师”殊荣;退休后的他依然不忘初心,在自己的出生地梨园周村亲手规划、督建了一座气势恢宏、端庄典雅、清丽舒展的,集展览、教学、研究于一体的艺术研究院。

十年心血,只为初心,一生为教,铸就繁英。

《国色朝酣酒 天香夜染衣》

从教几十年来,周彦生可谓“桃李满天下”,各地的学子们都因先生的艺术魅力而先后拜于门下,毕业后都回到了各自的岗位继续从事与美术相关的工作。然而,作为一位老师,尤其是一位一生为教的好老师,他没有忘记自己教过的每一个学生,尽管他们有不少已经从当年的翩翩少年变成了成熟稳重的艺术人才,但在先生眼中,他们依然是自己的孩子……

周彦生的学生邓一鸣说:“作为老师,周先生希望能够引领、陪伴弟子们一起成长,希望能够看到大家的每一个进步和描绘出来的每一笔美好,希望他的弟子们能够紧密团结,因美结缘,一生与美为伴。所以,在属于周先生的艺术研究院落成之后,他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:有自己的地方做展览了,该把散落在各地的弟子们召集回来,在自己的家里分享一顿美丽的盛宴了。周先生深谙美育之道,他说展览是检验学子们学习成果的一个最好办法,也是督促学子们孜孜不倦进行创作、勤勉向前攀登艺术高峰的最好办法,更是大家聚在一起、相互学习、互相促进的最好办法。”

所以,盛世繁英——2018年周彦生师生作品展得以顺利促成,正是源自于周彦生“一生为教、不忘初心”的为师理念。

2018年春天,是周彦生艺术研究院正式招生的第一年。与一些画院不同的是,周彦生并不是只挂个名字,而是亲自授课。每天,他在自己家乡的土地上,左手抚案、右手执笔,将自己对家乡的一片挚爱,点点绘于一张张宣纸之上,绘于字圣故里的这片土地上,将传统文化艺术一点点延续。

 

盛世孕育繁英

缤纷线条绘就多彩中国梦

   在人们的观念中,红色有一种生命感、跳动感,让人觉得活泼、热烈、有朝气,周彦生在其作品中将红色运用发挥得淋漓尽致。《南国丽日》里的片片飞红,《宏业多喜》里的枚枚红叶,《紫燕红云》里的朵朵红云,《百尺凌云》里的飘飘红晕,《红英照日》里的尖尖红荷,《红叶长寿》里的绚烂飞霞……这红,红出了时代精神,红得典雅,红得明丽,让人在光亮中陶醉,在光亮中翱翔,让人在热情中得到情感的宣泄和心灵的净化,让人在出彩中享有“中国梦”。

历史上,漯河的文化名人不少。这也许是巧合,也许是许老夫子的精神在这片土地上得到不断延续。因著《说文解字》而闻名于世的许慎,出生、生长于漯河,工作、成名于洛阳,又告老还乡于漯河,并在家乡及附近村庄授经教书。而细细翻看《周彦生年表》,记者发现,周彦生的生活轨迹竟与许老夫子有异曲同工之处——1942年生于梨园周村,1970年就业于洛阳群众艺术馆,1979年考入广州美院中国画系花鸟科研究生班,2010年开始筹建周彦生艺术研究院并为许慎文化园创作《喜上眉梢》,2018年回家乡举办师生展,并开班任教……

文化的长河永远不会断流,特别是在绘就多彩“中国梦”、谱写新篇章的新时代。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、多次提及“中国梦”,并指出,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,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,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,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。有梦想,有机会,有奋斗,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。

是的,多彩“中国梦”,盛世育繁英。漯河文风盛,是因为许慎的德才泽被这片土地,更因为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,从古至今都以崇文尚德为荣。

《秋高木影疏》

时逢盛世,我们的经济繁荣、科技发达、文化昌盛;时逢盛世,我们的传统文化艺术之花如雨后春笋般繁盛不衰;时逢盛世,唱不完的盛世欢歌,跳不尽的太平舞曲,看不完的自然美景,听不完的书画主旋律,观不尽的缤纷色彩,闻不够的花草清香——这,是周彦生笔下一花一鸟的缤纷色彩,这,是周彦生先生笔下一草一木的人文情怀。


鲜花

握手

雷人

路过

鸡蛋


发表新贴 返回顶部
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